Brightfield

亮场,光田,亮堂堂,光烔烔!

Tuesday, November 14, 2006

C. 翡翠=硬玉(Jadeite)


C. 翡翠=硬玉(Jadeite)


中国人在清朝就大量使用翡翠,可没有人对翡翠的矿物学,岩石学进行研究。严格的讲,翡翠不是一个单矿物,它是一个以硬玉(Jadeite)矿物为主的多种矿物组合而成的岩石。


1863年,法国地质学家德莫尔(A.Damovr)首先发现,翡翠中的主要组成矿物是辉石类中的钠铝硅酸盐新种矿物,分子式为NaAl(Si2O6),并将其命名为jadeite,汉译名为硬玉。硬主作为辉石类中的新矿物种名称被国际矿物协会承认,于是西方的宝石学一般称翡翠为硬玉。然而,根据近代宝石学研究表明,翡翠实质上是一种以硬玉矿物为主,并伴有角闪石、钠长石、透辉石、磁铁矿和绿泥石,还有一种以前认为只有在月球上才能形成的钠(陨)铬辉石(分子式为NaCrSi2O6)的矿物集合体。因此,翡翠不等于硬玉,而是以硬玉为主要矿物成分的岩石。有关翡翠的正确科学定名,目前各家说法不一。考虑到文化背景,还是沿用“翡翠”一词为好。但基于所含的主要矿物成分,翡翠可有不同的品种:


(1)以硬玉为主的翡翠:其矿物组成以硬玉矿物为主,并含微量Cr、Fe等杂质,高档翡翠多属于此。


(2)闪石化翡翠:是以硬玉为主的翡翠经后期热液蚀变而成,由于受富含Ca、Fe、Mg热液的蚀变作用,部分硬玉矿物转变成阳起石或透闪石。


(3)钠铬辉石翡翠:以钠铬辉石为主,次要矿物为硬玉、角闪石、钠长石和铬铁矿等。这类翡翠多为深翠绿色,深绿色和黑绿色,不透明。对此类物质是否属于翡翠?有人持不同看法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